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519日,2017两岸经贸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常州大学成功举行。研讨会紧扣两岸经贸与技术合作的前沿热点问题,展示近年来两岸交流合作与理论创新的研究成果。该活动由常州大学主办,常州大学·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常州大学商学院联合承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旨在加强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研究机构在对台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常州大学“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在两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社科理论界的智库作用。

国台办研究局三处调研员龙虎、国台办海研中心经济室主任刘小军、江苏省台办副主任王鲁宁、江苏省台办调研处处长刘忠明、上海市台办及苏南苏中七个城市的台办系统参会代表,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唐永红,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台湾铭传大学教授黄庆成、台湾景文科技大学教授徐东海台湾金门大学副教授刘灯钟等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20余家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桑缇亚、龙翔玻璃、晶品光电、盛辉药业、中精锻材等企业的台商代表,常州大学校长陈群、副校长芮国强出席大会,我校党办校办、人文社科处、商学院负责人、商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芮国强主持。

在开幕式上,陈群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指导单位表示感谢,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常州大学概况及在人文社科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借举办大会之利广纳真知灼见,广聚人文资源,广交各界英才,努力推动更多的两岸经贸研究科研成果在常州大学落地生根,全面提升科研水平,为我校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为实现美好江苏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王鲁宁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为更好的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研究,常州大学与江苏省台办于20156月联合组建了“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中心职能包括调查咨询、决策建议等服务工作,也包括承接省市台办政府项目、跟踪典型台湾投资企业深入研究、开办系列论坛等职能。中心运行以来,依托江苏省台办和常州市台办的工作实践经验、社会资源的优势和常州大学的学科人才优势,整合资源,深入研究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更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了在两岸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涉台研究智库。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带动以及会后持续不懈的努力,促使江苏省两岸经贸研究呈现出更加生动活跃的局面,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与智力支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台湾金门大学副教授刘灯钟、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位专家分别就《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新形势、新趋势、新模式》、《台湾青年大陆发展与创业的进展及前景展望》、《两岸青年创业合作的现状及趋势分析》、《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再观察》等作了主题演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和透彻地解读和阐述,并提出了政策上的建议和理论上的创新,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指导意义。研讨会主题为“创新驱动两岸经贸、产业与技术合作”,主题报告环节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唐永红教授主持。

下午,参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趋势展望”、“拓展两岸技术合作的领域与机制”两个专题分阶段展开研讨每个阶段安排了十余名投稿人进行学术论文交流,并由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教授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研讨会的学术交流内容丰富,紧扣前沿热点,充分展示了两岸经贸技术合作的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学术观点。

研讨会结束后,常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姜国刚教授为专场活动致闭幕辞。

陈群校长致欢迎词

中国社科院王建民研究院讲座

台湾金门大学刘灯钟博士讲座  

会议现场